fdgdf dfgfg fdggg fggg sdfsdf 

讀「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」有感
日前妹妹又幫我寄了一大箱包裹來蒙古,裡面有我們愛吃的零食及好幾本我在網路上訂購的書籍。昨天挑了其中一本「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」來讀,作者是 蔡穎卿 女士。之所以先挑這一本,是因為先前聽過很多人推薦,再加上他們也是游牧家庭,在東南亞與台灣間遊蕩,所以對我而言,可說是迫切的想要知道,在不斷搬遷的環境下,到底該如何處理小孩的教育問題。
蔡女士的文筆很好,而且她對孩子的用心,培養積極正面的學習態度,非常值得肯定。但回頭看看推薦者的序,希望天下父母都能跟作者一樣,而老師都能跟書中老師一樣,頓時讓我有一肚子氣!因為很多時候非不為也,實不能也阿!挑書中幾個點來談好了:
1. 陪伴
我想,多數人都知道父母的陪伴,對孩子而言很重要。書中提到,全家人聚在一起晚餐,不僅是一個儀式,更是家人兼彼此關心、情緒舒緩的時刻。這點我非常贊同,所以會堅持星期一到星期五電視關機,小朋友得乖乖坐在餐桌上一起吃飯。
但,等我明年回到台北,還有可能如此嗎?作者家裡有請幫傭,我回台北應該是請不起的,那如果我得上班,下班通車回到家,大概就七點半了,到時遑論開始煮,還是買便當回家,我想小朋友應該都已經餓昏頭了吧。
我想在台灣,除非住鄉下,或是父母都能準時上下班,而且工作地點又離家近,不然「全家人」一起晚餐(包含爸爸喔),應該是種奢侈吧!更何況這年頭要加班的工作一堆,對很多父母而言,想要與孩子來頓溫馨的晚餐約會卻無能為力吧。
2. 成績單
作者提到,成績單應該要呈現一個孩子自身程度的成長,而非與他人比較的結果。也就是說那薄薄的一張紙,應該要讓父母瞭解,這一年來孩子在各方面的成熟度如何,而不是只用分數、名次來標示孩子在團體中的位置。
這點我也很贊同,但在台灣,做得到嗎?我們家小朋友現在念ISU (International School of Ulaanbaatar),和作者的兩個女兒念的ISB (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ngkok) 是同一個教育體系,所以我明瞭作者所說的成績單長啥樣子。
去年小寶的成績單裡,分為六大項:社交能力、語言、數學、探索能力、肢體發展、綜合評語。每一項目,老師都用一段文字,詳述小寶的成長,哪些會了,哪些還不熟悉。
的確,這樣一份成績單是有意義的,因為讓家長清楚地看到孩子這些日子來的成長,也知道哪些部分他還需要加強。但這樣一份成績單是如何出來的呢?當然,妳可以說老師很用心,但別忘了,小寶他們班是10個學生,「兩個」老師耶(不包含專業科目的老師喔)!!!從幼稚園到高中都如此!老師當然可以慢慢磨,寫出這樣的學習成果報告。在台灣行嗎?
我唸書的年代,是一班60人,現在一班少說也有30人,但幾個老師咧?不過就一個導師。寫三十份這樣的報告,就像是寫30篇作文,老師不瘋了才怪。
現在不是說啥要小班小校嗎?如果我們真能摒棄廉價辦教育的思維,我相信我們也能做到,一班10 個孩子,兩個導師,說不定同時也可以解決流浪教師的問題咧。
3. 升學壓力
我想台灣的教育,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升學壓力,其實東亞國家都如此啦。作者認為中學生應該少一點夜輔、少一點補習,多回家與家人相處,那能成為孩子認真學習的動力。好吧,我也只能說,作者這樣說很對,但別忘了,作者的孩子是在國際學校下長大的,在台灣只有一年的時間,根本不需要擔心升學的問題。
國際學校在當地,通常都是數一數二的學校了,在烏蘭巴托亦如此,孩子不需要成績特別好,只要家長肯花錢,就進得來,保證你從幼稚園到高中,都在一流的學府!我想如果我在台灣,兒子從幼稚園到高中都能保證唸建中,他應該也不會有啥升學壓力吧!
4. 體育課及才藝
被剝奪體育課,是很多受過台灣教育的人,共同的經驗。我跟作者一樣認為,這是很不當的,尤其是對在發育中的孩子而言,運動不但可以幫助成長而且可以抒壓。但作者也提到他女兒抒壓的管道,還有練舞、拉小提琴以培養健全人格。
是阿,跳舞、拉小提琴、彈鋼琴…等等多元才藝,讓孩子全方位發展,是很多父母共同的心願,但其實這些在台灣社會都是多「錢」才藝,甚至是都會區才有的玩意兒(我不相信我們信義鄉的神木部落找得到拉琴的老師)!所以說,如果我們不想廉價辦教育,那就讓每個孩子在學校也可以學學拉琴、彈琴吧!但,可能嗎?
Sigh…如果做不到,那就至少先別剝奪體育課,如果窮人小孩連唯一的抒壓機會都沒了,他不做壞事才怪。
5. 語言
作者的女兒回台灣那一年,一個讀小六,一個讀國三,看著他們認真的從ㄅㄆㄇ開始學,國字一筆一筆畫,媽媽和孩子一起克服語言的挑戰,真的很令人欽佩。但我也很納悶,為啥作者之前在泰國時沒教她們讀寫中文咧?但卻學了法文等等其他外語。不過這似乎也沒啥好奇怪的,因為很多外交人員的子女,也都是這樣,聽說中文還可以,讀寫就掛了,倒是英文、法文、西班牙文等都呱呱叫。我雖然一直跟自己說要引以為戒,但每次只要拿出ㄅㄆㄇ或是國字卡,小寶就排斥,sigh…實在很怕孩子步上中文文盲的後塵。
話說讀這本書最讓我感到欣慰的,是看到作者的二女兒,和我們家哥哥(小寶)一樣,也是左撇子、中文也是顛倒寫、也是愛畫畫兒、也是對「競爭」沒興趣,一樣乖乖長大、成熟懂事,這讓我對小寶的未來,稍稍安一點心!
Ps. 文中照片是我們上週末去土拉河邊玩,雪都融光了,河水清可見底,不過還是沒看到小魚,大概跟去年一樣得等到七月吧。

 

123456789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humguopgv 的頭像
    ohumguopgv

    ohumguopgv的部落格

    ohumguop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